close

阿公離開了。

事情很突然地,在2011/08/20的早上發生。

那天,一如往常般的一天,

睡到快中午才醒來的我,

找不到媽媽,前晚明明說好在家裡吃午餐,

卻見不到人,心裡覺得納悶,

拿起電話,撥了媽媽的手機,

沒有如同以往,手機在桌上叫(我媽通常不帶手機出門...)

過了幾秒,媽媽接了,

我問:你在那裡阿?

卻傳來怎樣也想不到的消息...

媽媽語氣平穩的說,阿公走了。

因為是意外,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,

當下,我完全無法消化,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

就再問了一次,但還是得到一樣的答案。

因為阿姨們和舅舅,都要下午才趕到,

媽媽叫我先待在家,便匆忙的掛上電話。

掛完電話,仍然覺得好不真實,

抱著Myuki,想著,這是真的嗎?

眼淚掉了。

 

晚上,媽媽、阿姨們、舅舅一家都到了家裡,

一天的奔波,讓大人們都累了。

沒有多說什麼,隔天一早,大家就繼續忙了。

 

再來,就是到花蓮去。

8/28號,我搭1點的火車到花蓮,

3點就到了,媽媽搭車來接我,

直接到儐儀館,媽媽說:等一下有個儀式。

到了目的地之後,見到二阿姨、小阿姨和舅舅一家,

還有好久不見的三叔公、嬸婆,

和大家打了招呼後,沒多久,儀式就開始了,

對於儀式沒什麼太多印象,

念念佛什麼的,總之聽師父的指示做,他說什麼,就做什麼。

晚上,回舅舅家吃飯,

發現有些大人沒回來,才知道晚上要守夜,

大人們會輪班守夜,

沒什麼事情做,看表弟表妹們在玩牌,

就跟他們一起玩了。

心裡擔心著會不會隔天因為颱風,沒辦法搭火車,

但除了擔心也無能為力,只能跟阿公禱告了。

 

隔天,很早起,7點多就有一個儀式,

大家6點多就起來了,媽媽和小阿姨更早,

因為要輪班守夜,他們4點就出發了。

到了會場,依舊是師父說什麼就做什麼。

約莫40分鐘就結束了,再來是等9點半家祭和公祭,

一度很想睡,但還是打起精神跟大家閒聊、發呆,

發呆的時候發現,送來了很多輓聯,

其中還不乏名人:花蓮市長、縣長、蔡英文、蕭美琴、蔡煌瑯、KMT黨部、XX博物館館長之類的,

聽說這樣還滿常見的。

跟表弟妹們聊天,發現我最大的表弟居然也大一升大二了...

一直以為他們都還很小,都長大了。

在家祭跟公祭進行的時候,一度很難過,

但聽到主持人講話,我一直很想笑...因為他講話跟樣子都很像費玉清...

但我還是忍住沒有笑,我想笑出來的話我就糟了...=   ="

結束之後,阿公的棺木就要運到火化場去,

因為颱風,花蓮的天氣一直在下雨,時大時小,

阿公的棺木要上車前,雨就變小成毛毛雨了。

之後到了火化場,簡單的儀式過後,

因為要等一段時間,大家就先去吃飯,

吃飯時,阿姨打電話去了花蓮火車站,問火車有沒有開,

得到的訊息是:南迴停駛,北迴正常。

又問了太魯閣號有沒有位子,我們總共有12個人要搭車,

或許,真是阿公有保佑,原本沒有位子的太魯閣,

因為許多人提早離開花蓮,有了位子,

阿姨連忙趕去花蓮火車站,幫大家退票買票。

 

1點,火化完成了,阿公要從火化場離開,到法華山去。

好巧不巧,雨停了。

到了法華山,有一些儀式,

做完之後,阿公的骨灰到了六樓。

阿公的位子,在阿嬤的對面,

腦海裡在想,如果他們真的碰到面,

可能阿嬤會先把阿公罵一頓吧!

但兩人又有了伴,也是件好事。

一切的儀式都很順利,大家也順利搭車回家,

我想真的是阿公有保佑!

 

阿公,一路好走!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